2023年5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5-17 20:30

法新社记者:英国前首相特拉斯今天起“访问”台湾。她此前曾称将利用此访敦促苏纳克政府将中国视为战略威胁。外交部对此访有何评论?

汪文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英国的个别过气政客拿台湾问题刷存在感,不过是为了捞取个人政治私利。我注意到英国国内各界对特拉斯此举恶评如潮,称“这次旅行是表演性的”,“这位持续不负责任的诺福克西南选区议员正在给她的国家带来另一种伤害”。台湾民进党当局花着台湾老百姓的纳税钱,讨好这位英国历史上“最短命的首相”,这绝非什么爱台行径,而是在卖台。这种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企图注定以失败告终。

新华社记者:联合国16日发布《2023年中期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预计2023年世界经济将增长2.3%,并将中国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此前的4.8%上调至5.3%。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联合国有关报告,以及报告对中国经济的积极预测。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也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彰显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会强势反弹,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约三分之一。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多数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提升,服务业和消费恢复较快,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各项政策效果正在持续显现。相信随着中国经济活力和潜能的进一步释放,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我们也欢迎各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海洋里扬帆竞逐,收获未来。

路透社记者:据媒体报道,中方近期提醒外国驻华大使馆不要进行政治化宣传。中方能否确认此消息?是否指的是乌克兰国旗?

汪文斌: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有关国际协定,各国驻华大使馆及各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负有尊重中国法律法规的义务。中方呼吁各国驻华大使馆、各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遵循《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或有关国际协定履行职务。

俄通塔斯社记者: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19日在西安举行。请问论坛期间,中方和中亚五国代表是否计划讨论乌克兰问题?

汪文斌:在中国—中亚峰会期间,各国元首将回顾中国—中亚关系发展历程,就中国—中亚机制建设、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中方将会适时发布相关消息,请大家保持关注。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习近平主席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该校中亚留学生收到复信后,备受鼓舞,表示愿脚踏实地做中亚中国关系的“建设者和传播者”。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中国同中亚国家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的成果?

汪文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时指出的,中国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友谊深厚,命运与共。建交30多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赓续千年友好,在教育、文化、卫生、旅游、地方交往等领域合作硕果累累,构建起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

双方教育合作根深叶茂。早在2005年,海外首家签约孔子学院就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落成。目前,中亚国家已有13所孔子学院,不仅深受当地民众欢迎,而且“桃李满天下”,培养的一批批优秀学子成为中国和中亚国家交流合作的骨干力量。随着去年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启动运营,鲁班工坊这一职业教育国际品牌也落户中亚。先进的设备、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当地青年提升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搭建了新平台。与此同时,中亚国家学生来华留学规模日益扩大,赴华留学成了越来越多中亚五国年轻人自己的“中国梦”。曾在上海大学学习的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克丽丝,同中国搭档创作的动画短片《新中国之歌》走红网络。

双方文化交流硕果累累。哈萨克斯坦同中国合拍电影《音乐家》,记录下冼星海和拜卡达莫夫用音乐谱写的中哈两国人民间的伟大友谊。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历史古迹保护修复项目在中乌两国专家学者同心协力下圆满竣工,焕发出勃勃生机。中文歌剧《玛纳斯》在吉尔吉斯斯坦成功演出,迪玛希等中亚明星也登上中国舞台。

双方地方交往如火如荼。目前,中国和中亚国家已结成62对友好省州市。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开通西安至中亚国家等17条干线通道。随着联通西安与杜尚别的空中航线开通,西安将成为中国唯一一座率先通航全部中亚五国的城市。

明天,中国—中亚峰会将拉开帷幕。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和中亚国家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开启相知相亲、命运与共的新篇章,让千年友好情谊更加深入人心。

彭博社记者:你能否介绍中国—中亚峰会的具体日程?习近平主席将于什么时候发表讲话?

汪文斌:关于中国—中亚峰会的具体情况,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大家可以保持关注。

法新社记者:美国周二宣布对几名中国和俄罗斯公民提起法律诉讼,指控他们窃取商业机密,违反制裁,试图出口敏感技术。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案件。我想强调的是,美方组建“颠覆性技术打击小组”,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和技术支配优势,将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无理打压别国科技发展,是赤裸裸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

我们敦促美方摒弃陈旧过时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停止在科技领域对中国无端指责和打压,停止滥用司法力量打压中方科研人员。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法新社记者: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昨天和今天访问基辅。你能否确认他正在基辅访问?他是否会与乌克兰总统会面?

汪文斌:关于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访问欧洲的相关情况,我们将适时发布消息,请大家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一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中方应在“巴黎俱乐部”和印度组织的促进斯里兰卡债务重组谈判的共同框架内发挥作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们已多次介绍中方在斯里兰卡债务问题上的立场。我愿重申,中方一贯支持本国金融机构同斯方积极协商债务处置方案,始终同斯方保持密切沟通,采取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中方也呼吁商业和多边债权人共同参与斯债务重组,公平分担责任。

据了解,斯里兰卡政府已明确表示,将通过双边渠道同包括中方在内的部分债权人讨论债务重组问题。中斯双方正就此保持沟通。

东方卫视记者:本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五次审议大会在荷兰举行。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是会议一项重要议题,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汪文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五次审议大会正在荷兰海牙举行。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既是会议一项重要议题,也是履行《公约》的一项重要工作。

早日干净彻底清除日遗化武是日方不容推卸的历史、政治和法律责任。当前日遗化武处理进程严重滞后,销毁计划已多次逾期。中方一直敦促日方增强紧迫感,全力加紧工作,全面、完整、准确落实新销毁计划,尽早干净彻底消除日遗化武毒害,为建设“无化武世界”扫除障碍。

中方在会议现场举办了日遗化武专题展览。禁化武组织总干事阿里亚斯以及50余个缔约国和技秘处的代表出席了展览。中方高度赞赏禁化武组织和国际社会为促进日遗化武销毁所作的努力,呼吁各方保持和加大对日方的监督、核查力度,推动销毁进程取得更大、更快进展。

彭博社记者: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表示,他将调查菲律宾国家电网运营商的所有权情况和安全性,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持有该运营商40%的股份。他还称,在菲律宾近期出现电力问题后,菲律宾政府将在有必要的情况下,收回对该实体的控制权。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菲律宾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和重要伙伴,中方支持中国企业合法依规在菲律宾开展务实合作,扩大互利共赢。

法新社记者:一艘中国渔船在印度洋中部沉没,船上船员包括17名中国公民。你能否证实沉船的位置并介绍有关最新情况?

汪文斌:北京时间5月16日凌晨“鲁蓬远渔028”号渔船失事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外交部和有关驻外使馆加强与当地相关方面联系,协调做好搜救工作。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领事司负责人做有关国家驻华使馆工作,指导驻事发海域周边国家使领馆,会同交通、渔业等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全力以赴协调开展搜救工作。

目前,已有中国和外籍船只抵达事发海域,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更多救援力量正赶赴现场。我们将继续会同各方,采取一切措施、尽一切可能搜救失踪人员。

中方感谢澳大利亚海上搜救部门及时派飞机和协调途经外籍船只参与搜救。希望事发海域周边国家继续会同中方开展联合搜救,不放弃拯救生命的希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