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要闻】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经济价值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安哥拉和非洲发展》
 
2022-07-28 00:01

2022年7月26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经济价值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安哥拉和非洲发展》,全文如下:

7月上旬,我和中国驻安哥拉使馆团队赴北宽扎省考察调研,会见北宽扎省省长德卡瓦略,走访了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安哥拉凯凯水电站大型项目、恩达拉坦多市新供水系统项目和民生领域投资企业。我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一批中国企业在北宽扎省以及安哥拉各地潜心耕耘,积极参与和推动安重点项目建设及该省经济发展,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民众。中方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到安哥拉投资兴业。

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共享的主题。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经济发展也面临多重困难,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差距持续扩大。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包括安哥拉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了解发展中国家对和平与发展的渴望,深知和平与发展来之不易。为切实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面对上述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了努力方向。

全球发展倡议主张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加强主要经济体政策协调,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在此框架下,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伙伴加快发展经济。全球发展倡议提出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过去50年来,中国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项目,开展上万个能力建设项目,提供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为全球发展事业积极贡献力量。在安哥拉,中国始终致力帮助实现国家重建,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国合作,十多年来修复或新建铁路2800公里、道路2万公里,建设社会住房10万余套、学校逾100所、医院逾50所。中国企业已经完成和在建项目既有罗安达铁路、本格拉铁路和莫桑梅德斯铁路,也有罗安达新国际机场、卡宾达机场、卢奥机场、奎托机场、姆班扎刚果机场、索约电站、卡宾达港、卡约港、洛比托港、KK新城、东多新城、绍里木城市供水等等。未来几年,中国还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诞辰101周年。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一直是人民的政党,主张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为民造福的理念已贯彻了101年。同样,中安合作也始终致力为两国人民谋幸福,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坚信,世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内,中安团结协作,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共享和平发展机遇,造福两国人民,共建更加紧密的新时代中非和中安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