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 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坚决反对以“过境”为幌子纵容 “台独”分裂分子蔡英文在美国从事政治活动》
 
2023-04-14 21:54

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

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坚决反对以“过境”为幌子纵容

“台独”分裂分子蔡英文在美国从事政治活动》

    2023411,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坚决反对以“过境”为幌子纵容“台独”分裂分子蔡英文在美国从事政治活动》,全文如下:    

    近日,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反复警示,执意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众议长麦卡锡同蔡高调会见,美方官员、国会议员同其接触,为蔡发表“台独”分裂言论提供讲台。其实质是美台相互勾连,以“过境”为幌子纵容“台独”分裂分子在美从事政治活动、开展美台官方往来、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326日,洪都拉斯政府选择同世界上181个国家站在一起,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事实再次充分证明,洪都拉斯站到了历史正确一边,彰显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压倒性共识,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既是历史事实,也有着坚实的法理基础。中国人民早期开发台湾可以上溯到一千多年以前。公元12世纪中叶以后,中国历代中央政府都对台湾实施行政管辖。1895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窃取台湾并进行殖民统治。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台湾等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予以重申。19459月,台湾正式重入中国版图,置于中国主权之下。此后,由于中国内战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82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然而,美方从未停止操弄“台湾牌”。多年来一直同台当局相互勾连,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大肆售台武器,以期达到“以台制华”、从中渔利的目的。台湾民进党上台后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妄图“倚美谋独”,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台海现状。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予以反制,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和安哥拉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安哥拉长期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反对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愿与热爱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国朋友们一起,坚决反对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坚决抵制一切破坏台海和平的冒险动向,共同守护好一个中国原则,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今年是中安建交40周年,希望中安进一步凝聚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政治共识,赋予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新的时代内涵,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而持续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