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使馆信息
中非关系
中非合作论坛
中安关系
经济商务处
领事服务
通知看板
提示预警
领事保护
专题提示
护照旅行证
赴华签证
公证认证
资料法规
安哥拉简介
安哥拉概况
安相关法规
领事认证须知(2017-08-20)
居留证明认证(2021-04-2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大使信息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使馆信息
中非关系
中非合作论坛
中安关系
经济商务处
领事服务
通知看板
提示预警
领事保护
专题提示
护照旅行证
赴华签证
公证认证
资料法规
安哥拉简介
安哥拉概况
安相关法规
领事认证须知
2017-08-20 01:13

  

一、适用范围

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国领事实践,办理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公证书等能在另一国境内被相关部门承认并且具有法律效力,不致因怀疑文书上的印章和签字是否属实而影响文书的法律效力。

驻外使领馆可以为由驻在国有关机构出具,并经驻在国外交部或有权办理领事认证的机构认证的、拟送往中国使用的公证书或者其他证明文书等办理领事认证。

在安哥拉,驻安哥拉大使馆可为驻在国有关机构出具并经该国外交部门或者认证机构认证的、拟送往中国使用的公证书或者商业文书等办理领事认证。

经公证或认证程序办理的文书,效力相同,均可在中国境内使用。

2023年3月8日,中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并将于2023年11月7日生效,但由于安哥拉非公约缔约国,因此安哥拉有关机构出具的文书如送中国使用,仍需沿用现有办法申请领事认证。


二、申办程序

(一)有关文书在认证前,应当首先由当地公证员办理公证。

(二)向安哥拉外交部申请办理认证(可将材料提交安哥拉市民接待服务机构)。

    (三)前往罗安达中国签证申请中心递交经安哥拉外交部认证过的材料。(每周四8:00至15:00)

罗安达中国签证申请中心在受理后,将统一送大使馆进行认证。

三、申请材料

申请人应准备以下材料,并递交给签证申请中心:

(一)逐项填妥并签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领事认证申请表》(请点击打印)一份。

(二)拟认证的文书原件,以及复印件各一份。

(三)本人有效护照原件及带照片资料页复印件。

(四)他人代为递交申请的,应提交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当事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如涉及重大事项,代理人需提供当事人出具的委托书。

(五)如办理公司营业执照文件认证,还应提交公司法人代表的护照复印件及能证明公司法人代表身份的公司文件。

四、收费取证。

办妥的领事认证将统一由罗安达中国签证申请中心负责发放并收费。

认证的领取日期如下(加急、特急另收服务费):

(一) 正常办理:5个工作日

(二) 加急办理:受理日后的第二工作日

(三) 特急办理:受理日后的第一工作日

收费标准(请点击浏览)

五、注意事项

(一)文书内容和办理程序必须真实、完整、合法,不得有违反中国法律或可能损害中国国家及社会公共利益的内容。

(二)申请认证的文书在两页以上的,应装订成册,并采用火漆加封或加盖骑缝章或钢印等措施,以保证文书的完整性,不被撤换。经使领馆认证过的文书,不得任意拆装或涂改。因申请人自行拆装或涂改文件引起的问题及相关法律责任,由申请人承担。

(三)根据国内有关部门规定,用于到中国结婚登记的无配偶声明或证明自公证出具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上述声明或证明书自出证之日起超过6个月的,当事人需重新办理公证认证。

(四)根据有关法规,以下文书不予认证:

1、内容可能损害中国国家及社会公共利益的;

2、未完成前期当地公证、认证程序的;

3、格式、装订不规范,或文件有涂改、拆换的;

4、规定有有效期而超出有效期的;

5、中国护照、居民身份证、中国驾照等中国国内出具的文书;

6、使领馆根据中国法律法规认为不予认证的其他情形。

(五)如有需要,当事人可通过中国领事APP上的“领事认证查验”业务模块输入领事认证号、贴纸号和签署机关等信息,在线验证国内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签发的领事认证书的真伪。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