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要闻】驻安哥拉大使龚韬举办新闻发布会, 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当地媒体联合采访
 
2022-08-06 15:46

2022年8月4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举办新闻发布会,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当地媒体联合采访。安哥拉国家电视台、国家电台、安哥拉通讯社、安哥拉新闻中心、《安哥拉日报》、《国家报》等全体央媒以及葡萄牙卢萨社、安哥拉《新报》、《经济价值报》、《市场报》、《基安达邮报》、罗安达电台、每日事实网站和桑比赞嘎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悉数到场。

龚大使表示,明年1月,中国和安哥拉将迎来建交40周年。我们两国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发展任务,长期以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支持。安哥拉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始终支持安哥拉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两国还在国际事务中相互配合,共同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多边主义。双方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安在经济社会方面相互助推和带动发展,不仅增强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也为世界繁荣和稳定作出了贡献。

关于佩洛西窜访台湾问题,龚大使表示,当前,个别国家和极少数人妄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搞“以台制华”。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反复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中美关系。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龚大使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针对美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有权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都将是正当的和必要的。这也是任何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利。

针对记者提出的台湾地区是否会形势紧张等问题,龚大使详细讲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提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台湾属于中国”这一事实,通过《开罗宣言》关于“使日本强占的中国领土,例如东北地区、台湾和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的重要表述以及《波茨坦公告》等,在国际社会不断得到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安哥拉在内的181个国家在此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中国核心利益和不可逾越的红线与底线。

70多年前中国内战造成两岸分隔,但两岸中国人同宗同源同文同种,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中国政府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正当行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发布会后,安哥拉各大报刊和网媒竞相刊发龚大使讲话内容。各界人士表示,美国在台海地区蓄意制造紧张、挑起对抗不得人心,重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聚焦发展与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向前发展。安哥拉-中国商会发表声明,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决反对并严厉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损害中国的和平稳定。支持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