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要闻】“中安友谊日”活动在罗安达隆重举行
 
2023-01-16 18:21

1月14日,为庆祝中安建交40周年、欢度即将到来的农历春节,由中国驻安哥拉使馆、安哥拉外交部及在安侨社共同举办的“中安友谊日”活动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隆重举行。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安哥拉外交合作国秘洛佩斯、内政部国秘保利诺、高等教育国秘席尔瓦、卫生部国秘德索萨、罗安达省副省长恩登通加等安党政军各界友好人士,内图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代表,以及中国在安侨胞及中资企业代表等逾1000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安美食文化展和文艺晚会两个部分组成。来宾们在热情洋溢的安哥拉当地传统舞蹈中步入活动现场。中安美食文化展热闹非凡,大家在安哥拉木雕、服饰、手工艺品、咖啡、巧克力、蜂蜜、白酒等展位前驻足观看,在中国不同省份特色小吃摊前流连忘返,在书法、剪纸、十字绣等展示中华文化的摊位上沉浸欣赏。龚韬大使同安外交合作国秘洛佩斯一道参观了展览,他们同摊主和来宾亲切交谈,还一同品尝美食,领略双方文化。

     

文艺晚会开始前,龚韬大使发表讲话。龚大使说,今年是中国和安哥拉建交40周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务实合作成效显著,人文交流不断深入。中安两国历史遭遇相似、发展任务相近、共同利益相连,是真实亲诚的好伙伴、好兄弟。在安哥拉国家发展的过程中,随处可见中安人民携手共进、辛勤付出的身影。过去三年来,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中安两国团结友好、相互支持、合作发展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广大在安中资企业和旅安中国侨胞迎难而上,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与安人民守望相助、患难与共。

龚大使强调,团结合作、携手并进始终是中安两国人民意愿的最大公约数,也是时代潮流的必然要求。1月12日中安建交四十周年纪念日当天,中国新任外长秦刚抵达安哥拉,对安哥拉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外长每年首访访问非洲,是中国外交坚持了33年的传统。中国新任外长首次出访即来到安哥拉,充分表明中方对中安关系的高度重视,双方就继续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为中安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14日恰逢中国农历小年,龚大使在讲话的最后向在座嘉宾表达新年良好祝福,并祝愿中安友好关系在下一个四十年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安外交合作国秘洛佩斯在致辞中祝贺两国建交四十周年,感谢中方为安战后重建提供了大量帮助,并助安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应对新冠疫情挑战。他表示,中安是战略伙伴,两国关系紧密相连、平等互利,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在经贸基建、农业、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还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做出贡献。随着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内的合作不断深入,相信两国友谊及伙伴关系将持续增强。

    文艺晚会期间,龚大使同在座嘉宾一道欣赏了中安双方共同准备的精彩节目,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活灵活现的醒狮舞拉开了晚会的序幕,风格迥异的服装秀吸引了全场的目光,《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大合唱展现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古朴嘹亮的闽剧表演实现了台上台下的互动,汇聚中安两国表演者的武术展示引来了阵阵喝彩,缤纷绚烂的焰火表演为晚会画上了美好的句号,在座嘉宾纷纷用手机记录下难忘的精彩瞬间。

这是中安双方首次在安合作举办大型庆祝活动。安方来宾对丰富的活动内容赞不绝口,认为这是一次两国文化和美食的完美融合和饕餮盛宴。侨胞们纷纷表示,今年春节喜逢中安建交四十周年,中国年味更浓、中安友谊感情更深,预示着两国关系未来将有更好的发展。活动期间,来自中国和安哥拉的多家媒体全程跟踪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