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3-05-15 01:57

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近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主流媒体《安哥拉日报》、《国家报》、《经济价值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全文如下:

安哥拉朋友们了解位于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吗?

中国贵州省同安哥拉的宽多-库邦戈省面积相近。因山地和丘陵占自身土地面积的93%,贵州长期 “为山所困”“因山致贫”。2012年贵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923万人,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贵州以每年减贫100万人以上的速度推进脱贫攻坚。2020年11月,贵州宣布全省贫困县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意味着这个以穷出名的省份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

在告别贫困的同时,贵州还深挖自身自然条件潜力,下大气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在数字经济之路上阔步向前。如今,在贵州的青山绿水中,除了有近3万座已建和在建桥梁架起的“高速平原”横亘云间,还有一座座高科技企业大数据中心连接“云端”。传统与现代、落后与发达在贵州发生了奇妙的变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奇迹的一个缩影。这份奇迹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将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政府让8亿多人摆脱贫困,让4亿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今天的中国,已成为包括安哥拉在内的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这个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中国必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

一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将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富裕,需要各国的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帮助许多国家人民像贵州人民一样实现了 “大桥梦”“公路梦”“铁路梦”。全球发展倡议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为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助力。中国高度重视解决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积极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贡献的缓债额度高达63%。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点燃了各国实现现代化的信心。借用安交通部长德阿布雷乌及经济和计划部长若昂的话,中国的发展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榜样。

一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必将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习近平主席强调,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意味着不仅要在物质上富足,更要在精神上富有。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同洛伦索总统举行会谈时就强调,双方要促进中安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不久前,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国式现代化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为世界文化繁荣和人类发展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和非洲都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加强中非文明交流互鉴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精彩乐章。

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习近平主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同安哥拉一样,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中国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人工造林规模全球第一,占全球1/4;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全球第一,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占全球1/3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世界一半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中国向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从达峰到中和只要30年,将比美欧少用十几年到四十多年。

一个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同安哥拉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对于国际争端,中方主张协商对话,和平解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指明了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正确方向。在中国推动下,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我们欣慰地看到,有更多的国家正在握手言和。面对乌克兰危机延宕,中国不是拱火浇油、趁机渔利,而是秉持公正、劝和促谈,提出《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给危机“减压”、让局势“降温”。事实证明,中国迈向现代化,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正义力量的壮大。同样,中方也赞赏安哥拉在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中发挥的重要斡旋调解作用。

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中安同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家发展进步是两国人民共同心愿。安哥拉政府即将推出《2023—2027年国家发展规划》,相信其同中国式现代化将存在许多契合点。我们期盼,在规划落实过程中,将有越来越多像贵州那样的现代化发展故事在安生动讲述,越来越多中安友好合作的佳话美谈口口相传。中方愿与安方一道,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带动双方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汇聚成推动世界繁荣进步的时代洪流,在历史长河中滚滚向前、永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