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伦大使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成果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9-11-16 00:58
 

  尊敬的各位部长、副部长,

  尊敬的各位非洲国家驻安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感谢大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成果图片展,并在此特别感谢安哥拉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此次展览提供场地。

  一个星期之前,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成功召开,成为中非友好关系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中国总理温家宝和49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以及高级代表团出席。安哥拉计划部长洛伦索女士率政府代表团与会。会议评估了论坛北京峰会的成果落实情况,对今后三年中非各领域合作进行了全面规划,温家宝总理还宣布了中方对非合作新举措,特别是在人力资源培训、农业技术合作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新的合作领域。

  我们愿通过举办这次图片展,与非洲朋友们共同庆祝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成功举行,对会议东道国埃及的出色工作表示热烈祝贺,同时重温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合作进展情况,见证中非传统友谊的最新成果。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9年来,为引领和推动中非关系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2006年召开的北京峰会,把中非友好合作带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合作8项举措,受到非洲国家普遍欢迎。在中非双方的高度重视和密切配合下,北京峰会各项后续行动落实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发展,中非传统友谊不断得到深化。

  作为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3年来中安合作也硕果累累。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在图片展中特别展示了多斯桑托斯总统2008年访华;双方各领域各层次人员交往频繁;中方为安援建了疟疾防治中心、小学、医院等项目,向安派出了医疗队、农业专家组;中资企业和员工为安哥拉宏伟的国家重建事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已建成的诸多基础设施项目为安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便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部长级会议发表的《行动计划》中,还包括了关于中方积极支持安哥拉2010年1月举办非洲杯足球赛的内容。

  本次部长级会议上出台的中非合作新举措不仅着眼于中非关系和中非互利合作的未来发展,也与中非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相结合。今后,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与非洲国家携手努力,落实好有关新举措,使中非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造福于中国和非洲人民。

  中国有句古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们高兴并且骄傲地看到,中非传统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正在焕发出崭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非友谊万岁!

  中安友谊万岁!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