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哥拉大使张斌在《安哥拉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安命运共同体》
 
2024-03-13 22:50

2024313日,驻安哥拉大使张斌在《安哥拉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安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很荣幸能够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这是我时隔11年后再次回到安哥拉工作,抵安以来,我看到安哥拉国家面貌日新月异,中安传统友谊根基深厚、历久弥新,正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中安过去是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亲密战友,现在是国家建设和发展时期的真诚伙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洛伦索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安关系持续向好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广结硕果,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安务实合作向更高质量、更宽领域发展,在投资、卫生、能源、数字等领域增添了许多新亮点。截至目前,在安中资企业数量已超过400家,各类投资超过240亿美元,罗安达新国际机场、凯凯水电站、卡约新港等一批标志性合作项目将为更多安哥拉老百姓创造美好生活。

当前,中安都处于经济加速恢复发展阶段。安哥拉正在推进落实《2023—2027年国家发展规划》,中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2023年中国全年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1万亿美元投资。

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稳定因素的增强,也是合作机遇的扩大,14亿中国人民整体迈入现代化将是人类文明进程的巨大进步,也将为世界发展提供巨大机遇。中方将始终站在公平正义和历史正确一边,坚定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促进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正是针对当今世界一系列现实问题、重大挑战、突出矛盾给出的中国方案。中国将以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平台,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同各国一道实现和平与繁荣的世界现代化,也为中安合作带来更广阔发展前景和良好机遇。

安哥拉总统洛伦索阁下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开辟中安关系新的历史篇章。展望未来,中国愿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两国关系,推动中安政治互信越来越“深”,共同维护两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共促地区和平与安全;经贸合作越来越“实”,建设更多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标志性工程,鼓励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来安投资兴业;两国人民的感情越来越“亲”,加强文明交流与互鉴,让中安友好深入人心。作为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我愿以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为指引,与安哥拉朋友一道,为增进两国友好合作、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安和中非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